訪談蔡瑞芳醫師關於SJS眼睛照護問題!(2014年)
以下訪談內容是於103/06/04,直接至蔡瑞芳醫師門診時問的,將訪談內容整理如下,供各位病友參考:

訪問員:SJS病友眼睛發炎原因:乾眼症? 拔倒睫毛?
蔡醫師:發炎的原因大部份是過敏,空氣污染及環境污染.

訪問員:請問口腔黏膜移植有副作用嗎?
蔡醫師:沒有副作用,但為治療角質化是不需手術。需要口腔黏膜移植的人大部份都是因為眼角膜壞掉,若眼角瞙沒有壞掉,只有眼瞼因SJS引起旁邊的一些角質化,點藥即可。但是A酸要自己泡,若不是自己泡去外面買的沒有用。

訪問員:國外病友使用的鞏膜穩型眼鏡,台灣目前是否有引進呢?效果如何?
蔡醫師:這要有廠商去引進,台灣目前管制很嚴格,但那個目的只是維持濕的環境,目前我給的藥水,對他們來說就很有效了。

訪問員:自配的藥是否有機會申請健保給付?
沒有辦法,這藥要符合健保的標準不容易,健保給付用藥有一種(指某一品牌的藥),賣起來很貴,但效果真的點起來沒有我們那麼好,我們是跟它一模一樣的藥,但我們是它不到1/2~1/3的價格,我們改良這個藥,讓它的效果比原本的好太多了。

訪問員:那這算是蔡醫師自配的藥,那這樣算是合法的用藥嗎?
蔡醫師:對,只要在診所醫師,藥師去調都可以

訪問員:若不能納入健保對遠地或經濟不好的病友都有困難!
蔡醫師:事實上是划的來,因為你花了很多時間到不同的地方去治療,沒有得到有效的治療,只會愈來愈壞..

訪問員:是因為會影響黏膜的部份嗎?
蔡醫師:黏膜的部份已經發炎過了,再來就是後遺症了..角質化去磨擦到你的角膜,大部份都是處理不好,有很多的醫師動不動都會叫你開刀,但是開刀事實上是沒有用的,只會增加惡化,因為SJS你一動,你的發炎更厲害,你那個眼睛的偒口不會好,如果你開下去不曉得怎麼樣收拾是沒有用的。

SJS病友用的兩種藥介紹:
蔡醫師:兩種藥都完全無防腐劑,所以一定要放冰箱:
  • 0.02%DEXA-BASS NT.500元:粉紅色標籤(大瓶),含有微量類固醇(0.02%),可改善發炎情形,當症狀改善可以減少次數或不點。
  • 0.05Cyclosp-L NT.900元:適應症:乾眼症症侯群、過敏、發炎。沒有類固醇,所以可以長期點,當眼睛過敏發炎較嚴重時,點時會有刺痛感、流淚水(依發炎程度有所不同),當點到覺的不刺痛時,表示發炎情形有改善。
訪問員:有的醫生有推荐促進生長因子,若其無添加防腐劑是不是就有效果?
蔡醫師:有角瞙破皮或傷口長不出來才有用,若沒有這個現象,只有角質化,就不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