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遺症照護系列(呼吸系統疾病)
後遺症照護系列(呼吸系統疾病)
 
看診科別:胸腔內科
 
併發症
慢性支氣管炎、肺纖維化、慢性呼吸道阻塞
 
症狀
 
急性期(病發後2-3週緩解)
急性發作時期, 部分病患會有肺部發炎浸潤(p a r e n c h y m a l infiltration)或支氣管性肺炎(bronchopneumonia)的狀況,最大的臨床特徵為呼吸困難,部分病人會咳嗽。

約10–20%的病人需 要物理性的協助(如氧氣罩或氣管內管)才能呼吸。急性期肺部影響  較嚴重的病人,後遺症也會顯著增加。

 
慢性期
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為:咳嗽、呼吸困難、哮喘、有膿痰,部分有發燒症狀。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肺纖維化,為不可逆的呼吸功能下降,甚至形成慢性呼吸道阻塞,影響生活品質。
 

自我照護

1、遠離引起發炎的物質,出門配戴口罩,避開吸菸的人,室內設置空氣清淨機。

2、長期的心肺功能訓練,跑步、飛輪、爬山登階、有氧舞蹈都有助於增加心肺功能(游泳較容易感染眼睛,因視個人狀況)。

3、定期至胸腔內科複檢,建議所有患者做肺功能長期追蹤,定期看胸腔內科,早期發現問題比較不易惡化。

4、有明顯症狀如咳嗽,呼吸困難等問題更應提早看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