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導致皮膚潰爛死 長庚找到方法降低5成死亡率(2018年)

2018年03月27日11:57 中時 倪浩倫

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是知名的「嚴重皮膚藥物過敏」,也是常見的藥物不良反應,死亡率高達3成,現多用類固醇治療,但效果有限、後續感染風險也高。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透過生物製劑治療,患者死亡率比用類固醇時低一半,副作用、癒合時間也更佳,該研究結果已刊登於最新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研究期刊」。
 
我國每年有3000多例藥物不良反應的患者,當中有200~300例屬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近10年統計發現,共計617例SJS患者,還有204例是「更嚴重」、致死率高達5成的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
 
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任鐘文宏說,在過去,SJS死亡率曾高達8成,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死亡率已降到3成,患者多在服藥1~2周後,漸漸出現過敏症狀,主因是體內T細胞被被藥物活化,誤攻擊皮膚黏膜,導致全身皮膚出現潰爛、大面積燙傷,甚至引發敗血症死亡,死狀相當悽慘。過去臨床上多是用類固醇來治療,但有腸胃出血、皮膚癒合慢等缺點,也因全身免疫系統都遭到抑制,提高後續感染的風險。
 
長庚醫院從2009年起,進行7年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收募96名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和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患者,比較類固醇和的生物製劑間的療效。
 
研究顯示,透過生物製劑治療,患者死亡率為8.3%、幾乎僅類固醇16.3%的一半,且皮膚在14天後開始癒合,比類固醇提早4天,腸胃出血、高血壓等副作用比例也僅2.6%,遠低於類固醇的18.2%。鐘文宏解釋,類固醇會壓抑全身免疫系統、故會提高感染風險,生物製劑僅單純壓抑T細胞,不影響體內其他免疫功能,該研究結果已刊登於2018年3月的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鐘文宏說,類固醇雖價格便宜,但效果有限,至於坊間常聽到的「免疫球蛋白」治療,不僅要價不菲、約30~40萬元,效果也一般,更沒有實證醫學的背書;生物製劑方面,現已用在治療乾癬與類風溼性關節炎,甚至有條件的納健保,對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患者來說,在尚未納健保之前,自費價約5萬元。但他提醒,患者若發病超過5天還未就醫,恐就不適合接受類固醇或生物製劑的治療,故一旦有藥物不良反應,務必立刻停藥並及時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倪浩倫(2018)。讚!吃藥導致皮膚潰爛死 長庚找到方法降低5成死亡率。中時電子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