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小教室
今天「史帝芬強森症候群服務網」為大家帶來 「Osmosis」的動畫介紹(有繁體中文cc字幕)。
期望能讓觀眾更加了解甚麼是過敏反應,以及它是如何發生的。

 
第一型過敏反應 ( Type 1 hypersensitivity ) 

(欲觀看影片請點擊上圖)
 
  第一型過敏反應-IgE誘導發生的過敏反應,造成第I型過敏反應的機制為:當過敏原第一次進入人體在與特定B細胞上的抗體結合後,會引起特定IgE的大量製造,分泌出的IgE與過敏原結合後,會附著在肥大細胞(Mast cell)表面的Fcε受體。當相同的過敏原再度入侵人體,過敏原和肥大細胞表面上的IgE結合,會誘發肥大細胞釋出發炎物質,如組織胺、介白素、細胞激素,造成紅腫發癢等症狀...
 




第二型過敏反應( Type 2 hypersensitivity )


(欲觀看影片請點擊上圖)


  第二類型或II 型過敏反應又稱 「 細胞毒性過敏反應 」,因為II 型過敏反應是因不同抗體與細胞結合時時會引起不同的反應,嚴重至導致細胞壞死,輕則降低細胞工作異常。關於II 型過敏反應的特徵為是抗體為媒介而引發的,且通常會導致細胞毒性 以及它會對特定的組織或細胞進行攻擊等特性。
 
  如果懷疑自己是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的話,可以用直接或間接「庫氏試驗」來檢驗:直接庫氏試驗,是將人的紅血球與血漿分離並將其與庫氏試劑混合,庫氏試劑混合是一種抗人體球蛋白和抗體的物質,如過紅血球凝結或結塊,就表示紅血球表面上有抗體;間接的庫氏試驗測也是測試血型的測驗方式,在間接測試中,會將患者的血清與實驗室紅血球混合,這些紅血球表面已知有抗原然後再與庫氏試劑混合混合,如果有紅血球凝結,這表示血清有存在抗體...
 
  
 
 

第三型過敏反應( Type 3 hypersensitivity )


(欲觀看影片請點擊上圖)

 
  簡單概括過敏反應第三種類型或III型過敏反應是免疫複合物沉積在血管壁中因而導致引起發炎和組織損傷的過敏反應。「免疫複合物」又名抗原抗體複合物它是由抗原和抗體兩種分子組成。「自身免疫性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又稱為「狼瘡」以及「血清病」都是很典型的第三型過敏反應。
 
III型與II型過敏反應之間有三個主要區別:

II型是抗體與細胞表面上的抗原結合導致;III型則是抗體與可溶性抗原合成的免疫複合物導致。
II型過敏反應激活的補體蛋白量較少;III型過敏反應中補體蛋白則會快速消耗。
II型過敏反應的臨床症狀是由組織細胞被抗體附著並破壞而導致;III型過敏反應的臨床症狀則是組織因免疫複合物沉積而產生,而並非由免疫複合物本身功能所造成...
 


「第四型過敏反應」( Type 4 hypersensitivity ) 

(欲觀看影片請點擊上圖)

 
  IV型過敏反應,是由於T細胞誤判攻擊目標而導致的自身組織損傷。IV型過敏反應又稱為「延遲性過敏反應」,因為T細胞具集到作用部位通常需要約48至72小時,所以組織產生發炎或硬結反應大多會在這段期間內開始明顯作用。
 
  T細胞之所以被稱為T細胞是因為它們在胸腺(Thymus) 中成熟。T細胞又分成兩種:能調度細胞攻擊的CD4+T輔助細胞;以及能直接對細胞進行攻擊的CD8+殺手T細胞又稱為「細胞毒性T細胞」。T輔助細胞和殺手T細胞都會從一種「Naive T細胞」階段成長而來的,直到他們的受體(TCR)與抗原的特定分子結合後才會真正成熟為有功能性的「作用細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