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1/15 台灣新聞轉載:別把過敏當副作用!藥物過敏有哪些皮膚症狀?
撰文/黃振彰(高醫藥學部藥師)
整理/朱育嫻

 
 

陳小姐出現感冒症狀體溫超過39℃,
因嚴重的肌肉痠痛與極度不適她而被送到急診,
急診給予她退燒藥及點滴症狀緩解症狀。
但不久後陳小姐又開始感到不適,
身上開始出現紅疹且很癢,
眼睛及嘴唇也出現腫脹,
呼吸有點困難,
醫師趕緊再次開其他藥物緩解她的症狀。
原來陳小姐疑似對退燒藥產生了過敏反應。
 


藥物「過敏」與「副作用」不太一樣

服藥後產生的藥物不良反應包括「過敏」與「副作用」,兩者並不完全一樣,「副作用」跟藥本身的藥理特性有關,可能發生在任何人;「過敏」則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基因遺傳都不同,少數人或特異體質才會發生,因此非常難以預防。
 
較常見易引起過敏反應的藥物,包括有抗生素、非固醇類抗發炎藥、治療痛風的藥品、抗癲癇藥、顯影劑等,但基本上每一種藥物都有可能引起過敏症狀,服藥時不可不小心!藥物過敏依據接觸藥物後到發生的時間,可分為以下3種:
立即型:幾秒到幾分鐘內。快速型:約1小時至3日內。延遲型:約3日後,可能長達數周甚至大於1個月。
 
過敏反應有可能在第一次接觸藥物時沒有發生,而是多次接觸藥物後才發生。因此在每次服用藥物之後,除了注意疾病症狀是否有緩解之外,也應特別注意是否有相關症狀產生。

 

學會判斷過敏症狀自我保護

常見的藥物過敏反應其臨床症狀,可利用藥害救濟基金會所提供的口訣「疹破痛紅腫燒」來進行簡單判斷:
疹、破、痛、紅、腫、。(疹:皮膚紅疹、搔癢及水泡、破:口腔潰瘍、嘴破、痛:喉嚨痛。紅:眼睛紅腫灼熱。腫:眼腫、嘴唇腫。燒:發燒)
 
過敏的症狀一般不會太嚴重,但有極少數的病人,可能於用藥後出現口腔/黏膜潰爛、水泡、廣泛性表皮脫落等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 Johnson Syndrome,SJS)的症狀,以及可能導致紅疹、發燒、伴隨侵犯器官如引起肝腎衰竭、間質性肺炎等。這些嚴重過敏反應的初期症狀可能類似感冒,常被忽略且難以預期,但若能及早發現,立即停藥並適當處置,可降低嚴重度及傷害。
 
因此服藥後,都應該持續注意是否有任何疑似藥物過敏的情形。如有,應立即停止服用懷疑藥物,攜帶所有曾使用過的藥物立即回診。
 
提醒曾經有過藥物不良反應經驗的民眾,無論是過敏反應還是藥物的副作用,別忘了記錄下藥物的名稱(包括學名和商品名),看診時主動提醒醫師自己的藥物不良反應史,避免再次處方相同的藥物;領藥時,也可以主動向藥師詢問,再次確認是否有相同或類似曾造成過敏成分的藥物,以保障自身的用藥安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