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台湾之行
  正所谓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8月初,不幸患上了少见疾病“Stevens-Johnson Syndrome”(SJS),国内称之为“重症多形红斑”。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治疗,半个月后基本痊愈,出院后眼睛却始终未能如初。一回想到病程便心有余悸,于是不断询问医生,药物过敏?感染?今后如何预防?不得而知。主治医生一席话更是让我后怕:“如是药物过敏,再误吃,可能会得更严重的TEN。”于是乎无法确定什么药物过敏就成了我一大心病,在此之前,打死我也不敢再用药。后来,在微信群“中国药物病友联合会”交流中得知,台湾长庚医院药敏中心的钟文宏教授或许能帮到我。听到这个消息我激动不已,迫不及待飞往台湾以解决我的心头之患。


 
  我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正踌躇不知如何前往台湾看诊之时,台湾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工作人员婉珍、圣盈主任主动帮我联系安排赴台看诊相关事宜。12月14日飞抵台湾已是深夜11时,圣盈主任和婉珍以及徐会长夫妇一行四人已在机场等候多时,从接送机到陪同看诊都为我做了周道和具体的安排,为减轻我的经济负担,还提供了爱心客栈让我免费住宿,除了看诊,还专门联系到台湾的病友与我会面交流SJS疾病的相关知识,顺便还帶我领略台北的风光,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杨大哥这么大年纪,还不辞辛苦陪我到故宫博物院逛了一天……这些都让我感动不已。在台北的这些天,我想我说的最多的是“谢谢”一词了。

 
  回来一个月后,报告就出来了,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眼睛也较之前有好转,想起这次台北之行,对台北的风土印象不深,但那里的人情,却是让我终身难忘。

                                                                               马小斌       
                                                                               2018年3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