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糬大哥
文字 王昭晴

  本來與麻糬大哥約下星期去探訪他的,突然臨時改約成今天在板橋大遠百,不湊巧今天我剛好回診臺大眼科,所以等我看完醫生後才再去找麻糬大哥。麻糬大哥人很好,還幫我查從臺大醫院到大遠百的大眾運輸路線,所以我看完醫生後便坐上了大哥幫我查到的公車,很順利地下車後就直接是大遠百啦~

  簡單的介紹一下麻糬大哥,得SJS的人是他的爸爸,當時他已是高齡的年紀了,醫護人員懷疑是因為腳痛吃了龜鹿二仙膠後才導致過敏的,一開始懷疑是出血性登革熱,也有發燒;去了急診,有吃了癲癇的藥,然後被說應該是得了紫斑症(簡單來說是紅血球從微血管滲漏出來造成皮膚或黏膜的出血症狀,紫斑可能很小像針頭一樣稱為「瘀點」,或是較大片稱為「瘀斑」,因為是紫紅色故稱為「紫斑」),後來麻糬爸爸開始脫皮,也有懷疑可能是白血球低下症,或著可能是其他血液病,不過最後醫生認定是「玫瑰苔鮮」,但我上網查,卻查不到玫瑰苔蘚這東西,出現的卻是一些玫瑰的照片,傻眼~ 後來進一步查後,麻糬大哥說的應該是「玫瑰糠疹」,治療上以擦藥為主… 但麻糬大哥覺得爸爸的症狀跟醫生描述的病徵又些不一樣,所以覺得不是醫生所說的那樣。

  後來看見醫生在病歷上寫的名稱為「DRESS」,就上網查,結果症狀相同,又查到這方面的專家是長庚鐘文宏醫生,麻糬大哥便跟醫院請假帶爸爸去找鐘醫生,鐘醫生幫麻糬爸爸打針、擦藥、檢驗;確定為藥物過敏。

  而麻糬爸爸後遺症是腎臟,雖然不是藥物過敏後馬上就腎臟壞掉而洗腎的,但卻有著間接的關係,因為藥物過敏的病友中也有幾個人後來是洗腎的,(聽到這個的我,難免也會害怕,畢竟我當初可是有過急性腎衰竭,所以每年我都會去追蹤腎功能,好在目前都正常。)

  通常大病後的人個性都會有所轉變,麻糬爸爸原本個性很樂觀,後來開始身體而心情消沈,心情消沉導致身體更加不好,就如此惡性循環。我完全可以理解,有那人能生大病後心情會好的!何況是老人家…

  聽完了麻糬爸爸的故事後,還有一件事讓我感興趣的就是麻糬大哥跟他的太太的相處之道了,他們真的很恩愛!起碼在外人眼中是如此啦,私下如何就不得而知,因為他們出門都會手牽手,有多少對老夫老妻出門像是形同陌路一樣;一輩子的老伴對我來說就是如此雋永且珍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