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遺症照護系列(眼睛疾病)

後遺症照護系列(眼睛疾病)

看診科別:眼科       

併發症

睫毛倒插、瞼珠粘眼瞼內翻畏光眼瞼角質化
失明淚腺結痂乾眼症角膜潰瘍
角膜磨損

 

症狀

 

急性期

八成的病患在初期會經歷結膜紅腫,分泌物增加,這可能發生在在皮膚紅斑出現前,或出現後。隨著疾病進展,會出現結膜眼球潰瘍,伴隨著膜狀物的覆蓋,上皮塌陷,虹彩炎(急性前葡萄膜炎),角膜破損,甚至是角膜穿孔。初期的破壞程度會跟後遺症的嚴重與否有相關。在慢性期若有角膜血管新生(cornealneovascularization)或水晶體後囊混濁(posteriorcapsularopacity),則可預期會產生較嚴重的後遺症。

 

慢性期

慢性期的眼睛後遺症可能在很晚之後才逐漸產生,急性期剛過的時候,許多人的視力都還正常,很容易忽略眼睛慢性惡化會讓視力下降的可能性。慢性期的後遺症,相信是與長期慢性發炎,導致眼睛喪失輪部幹細胞有關。(以下數據為兒童樣本,以比例上來說,兒童產生慢性後遺症的比例是21-29%,大人則較高27-59%)

 
第1天
結膜炎(78%),結膜下出血(33%),結膜膜狀物覆蓋(28%)

第3天
結膜潰瘍,結膜破損穿孔,眼皮破損(50%)

第4週
瞼球粘連(28%)

第5、6週

睫毛倒插(8%),瞼緣炎(6%),淚腺阻塞(8%)

第7周
結膜下瘢痕形成

第4個月
眼瞼緣角質化(22%),瞼板腺功能障礙(25%),角膜混濁(11%)

第5至11個月
乾眼症(28%),多生睫毛(雙行睫)(11%),輪狀幹細胞喪失(8%),角膜血管新生(8%)

 

自我照顧

1、急性期時有必要時可配戴保護型隱形眼鏡。配合醫師開的藥水點眼睛,及做眼睛清創。


2、慢性期時配合醫師開立的藥水點眼騎,定期回診確認眼睛狀況有無變化。
 

3、注重空氣品質,在家設置空氣清淨機,在外配戴星鏡或防止細塵飛入眼睛,避開空氣品質差的地方。
 

4、有畏光狀況請佩戴墨鏡。如有乾眼症除了藥水藥膏輔助,也可以配戴防風镜或使用加濕器改善。
 

5、避免用手直接接觸眼睛,如有分泌物,應使用消毒過的紗布沾生理食鹽水做清潔。
 

6、避免過度使用眼睛,像是長時間使用3C產品。
 

7、多食用富含維他命A的蔬果,像甜椒,青花椰,避開高糖分飲料,以利維他命吸收。
 

8、急性期過後用溼熱毛巾做眼睛熱敷加按摩可以減少臉板腺阻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