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遺症照護系列(皮膚疾病)
後遺症照護系列(皮膚疾病)

看診科別:皮膚科整形外科    
 
併發症
皮膚炎、色素沉積、失去指甲根部、脫髮、結痂
乾癬

 
症狀

急性期
在起紅疹前,病人會有一系列的前驅症狀,類似流感症狀包括:高燒(>39度)、喉嚨痛、吞嚥困難、流鼻涕、咳嗽、眼睛紅腫、結膜發炎、全身痠痛無力。病患接下來會以軀幹為中心起紅疹,漸漸地四肢和臉部也會起紅疹。

紅疹逐漸擴大,形成中心顏色較深的標靶狀病灶(Bull'seyelesion),接下來會像水泡狀的隆起,並且鄰近的水泡有的會融合在一起,若不小心摩擦到或弄破,會一大片皮膚一起剝落,露出鮮紅色易流血的真皮層。

這段時間一定要想辦法保護水泡不要破掉,以保留完整的皮膚覆蓋,較不易引起感染,也不易留下疤痕。盡早住進病房甚至是燒燙傷病房做隔離,避免過多訪客造成感染。每天定期的傷口清創是很重要的,視狀況給予適當的傷口敷料,避免翻身或動作時弄破皮膚。

慢性期
大約在7-12天後,紅斑數量便不再增加,且早期形成的紅斑也漸漸在癒合,重新長皮。沒有破皮的地方在舊皮的覆蓋下新皮長得快,長到一定程度舊皮就會脫落,裡面新生的皮膚是粉色的,但是未來會色素沉積,所以要避免直射陽光,做好防曬。

急性期有暴露出來的皮膚比較容易結痂。如果皮膚脫落的部分在頭皮,會有部分掉髮的狀況,但是長期追蹤後,頭髮大多會長回來。指甲會在出院後一兩個月逐漸脫落,如果指甲根部未受影響,則新的指甲會緊接著跟上來,如果根部有影響到,則新生的指甲可能會較薄或較脆弱,最嚴重的狀況可能不長。長期來說病患皮膚會比較脆弱,比較容易有紅腫如乾癬的狀況。

自我照顧

1、這段時間要比照燒燙傷病患一樣處理,大量的上皮新生,以及看不到的內臟修補需要大量蛋白質,加上消化不好(腹瀉),因此需要攝取比平常更多的熱量!目標是不要讓體重下降。
 
2、紅斑處會很癢,請盡量不要抓,可以使用抗過敏藥輔助,或用冰涼的毛巾輕壓獲得舒緩,不要有「摩擦」的動作。
 
3、出院後初期新生皮膚的重點是保濕,應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保濕乳液,後期再開始使用美白藥膏。
 
4、物理性的防曬很重要,出門穿著長袖長褲,戴口罩及帽子或洋傘做好防曬。不能全靠防曬乳,防曬乳做為輔助使用,比較不會造成皮膚負擔。
 
5、舊的指甲在要鬆脫時,可以用膠帶纏一圈固定住,定期修,比較不會拉扯到造成疼痛。
 
6、皮膚及器官黏膜新生可以服用鋅及維他命B群,促進傷口癒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