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遺症照護系列(口腔疾病)
後遺症照護系列(口腔疾病)

看診科別:牙科齒顎矯正科
 
併發症
喪失味蕾、腔黏膜結痂、牙根形成異常
恆牙鈣化不全、乾燥症(口乾症)、口腔念珠菌病 
 
症狀

急性期
71-100%的病人都會有口腔症狀,也就是幾乎所有病人都會經歷黏膜破損,產生膜狀分泌物,再漸漸上皮新生,最終復原的階段。因此需使用鼻胃管輔助進食及服藥,程度輕者可由口進食冷流飲食可減緩病人之不適感。

 
SJS/TEN患者冷流飲食參考設計原則
為減緩能用口進食的SJS/TEN患者之不適感,可利用冷流飲食做
適度調整,以補充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其參考設計原則如下:
1.改變食物的溫度,冰涼的食物,如:冰淇淋。
2.避免酸的食物而增加吞嚥的疼痛感受。
3.避免有顆粒的食物以減少傷口的磨擦。
4.滑順及富含水分的食物較適合。
5.少量多餐,可增加進食量及食物變化性。
 
慢性期
少部分病人會產生味蕾喪失,或口腔黏膜結痂的狀況,極少部分造成說話困難。若是在小朋友乳牙時期發生SJS/TEN,恆牙牙胚可能受到影響,輕則牙根形成異常,或是鈣化不全(牙齒有斑點),嚴重者可能導致恆牙牙胚不萌發,也就是缺牙。還有一部分的病人會有乾燥症,唾液腺喪失功能,口水減少,口內細菌不易被沖刷,因此容易產生蛀牙、牙周病、口腔念珠菌或細菌感染。
 

自我照護

1、既然口水的防護變少了,更要注重口腔清潔!

2、吃完飯三分鐘內刷牙,至少刷三分鐘,一天至少刷三次。

3、睡前使用牙線去除牙菌斑。

4、乾燥症患者需要定期(至少每半年)洗牙跟檢查,以便早期發現蛀牙或牙周病問題。

5、小朋友若還沒換完牙,建議加看矯正科,處理可能的缺牙問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