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遺症照護系列(其他疾病)
後遺症照護系列(其他疾病)
 
看診科別:家醫科神經內科精神科    
 
併發症
慢性疲勞、嗜睡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症狀
經歷一場大病之後,病患初期的身體機能還很低落,心理也需要做調適,過程中可能出現疲憊與憂鬱的症狀,除了家人、朋友、社工的陪伴,有時可能也需要醫師適時介入來協助。
 
慢性疲勞
是一種身體出現慢性疲勞症狀的病症,具體定義是長期間(連續6個月以上)原因不明的強度疲勞感覺或身體不適。
 
嗜睡症(猝睡症)
白天過度的睡意,和前一天晚上睡得好不好沒有絕對的關係,每兩到三個小時就很想睡。比較後期可能出現猝倒,突然短暫喪失肌肉強度的能力並倒下的狀況。其他症狀還有鬼壓床、雙重視覺、注意力渙散、及喪失記憶等。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做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欲或疏離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失憶和易受驚嚇。


自我照顧

1、如懷疑有以上症狀,慢性疲勞看家醫科,嗜睡症看神經內科,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看精神科。

2、規律的作息,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找到可以獲得成就感,值得投入的事情來做,讓每天早晨起床都有值得期待的事。

3、勇於與周邊親友分享心裡的感受,有助於生理與心理的調適,病友會是您最佳後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