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Siriraj醫院SLET幹細胞移植治療成效顯著 (2019)

Siriraj醫院Prasit Watanapa主任(圖中)和眼科醫生Pinnita Tanthuvanit副教授(圖左),Ngamkae Ruangvaravate副教授(圖右)在新聞發布會上發言,宣布SLET幹細胞移植法已經成功恢復了75名部分和完全失明病友的視力。 (攝影:Pawat Laopaisarntaksin)
 
  近期泰國Siriraj醫院的眼科醫生成功執行了新式幹細胞移植手術,目前已恢復了75名部分和完全失明病友的視力。
 
    Mahidol大學醫學院院長Prasit Watanapa教授表示“這是泰國第一次運用此種幹細胞移植法來治療視力受損者,目前我們已經在75名患者,共86隻眼睛上完成了此項手術”。
 
    Siriraj醫院的眼科專家團隊採用了一種名為角膜緣上皮移植(Simple Limbal Epithelial Transplant ,SLET)的新型技術來重建患者的受損角膜。由於角膜的功能為將光線聚焦在眼睛的視網膜上,因此對於視力至關重要。一般的幹細胞移植通常程序為從健康供體採取角膜移植物,然後將其添加到未分化的干細胞中並在移植前使其生長兩週。
 
    Prasit教授表示“簡單來說,SLET是種無需經過手術前在實驗室中人工培養細胞階段,直接進行細胞移植的一項技術”,Prasit教授也補充說明此項治療法最初是在五年前引進泰國,目前泰國國內此手術的成功率高達83%。與傳統技術相比,傳統幹細胞移植在泰國國內的成功率僅約77%,SLET在恢復視力方面也更成效。
 
    在此次使用SLET治療法中有位史帝文強森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的病友Prakop Kachornrith非常感謝Siriraj醫院的醫生,讓他能夠在失去光明22年後重見天日,並表示雖然眼睛並不像以前一般清晰,但能夠再次看到至少可以自己做事,不必再一直麻煩別人。
 
名詞註解SLET手術,是抽取病人健康眼睛的角膜幹細胞,放到受損眼睛的角膜上,讓其自行修復。施指,最少75.2%病人術後視力有較明顯改善,只有約三成人需要再接受角膜移植,而且SLET手術會大大提升移植成效。現時部份公立醫院有提供該手術,不過篩選較嚴格,包括要求病人其中一隻眼睛健康,以便抽取幹細胞,相信日後或有一部份正等待角膜移植的病人,因適合做SLET手術而免卻輪候角膜移植之苦。(資料來源:健康蘋台)

資料來源:bangkokpost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