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病友榮獲盲人西洋棋錦標賽冠軍
 
記者Roshni Balaji

 
Darpan Inani(達潘·伊納尼)是一名印度關注度最高的盲人棋士,並且贏得全國盲人西洋棋錦標賽,成為最年輕的冠軍。
 

Darpan參加西洋棋錦標賽
 
Darpan面著他的對手與兩人之間特制的木製西洋棋具,在舉棋若定之間,最後總是由Darpan喊出“將軍”結束每場對弈。二十四歲的Darpan目前是印度關注度最高的西洋棋棋手,其ELO評分為2,053,已經代表印度參加世界盲人西洋棋錦標賽四次。
 
Darpan告訴記者:我從13歲開始下棋,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回過頭。我之所以喜歡這遊戲,是因為它讓我有了一個與明眼人對抗的機會。
 
Darpan對於西洋棋的熱愛讓他時刻準備著比賽,並且他的目標是成為第一個獲得“國際大師”稱號的視覺障礙印度人。
 


Darpan&西洋棋
 
瓦潘達拉(Vadodara)的達潘(Darpan),在他三歲的時候就被診斷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JS /TEN)。
 
我出生時沒有任何問題。兒科醫生給我注射發燒和結膜炎後,皮膚病爆發了。 我對注射的東西過敏。在一個星期的時間內,我完全失去了視力。
 
Darpan和他的家人幾乎盡一切努力使他的視線固定下來,但徒勞無功。唯一的出路是接受並妥協。Darpan他在學校的表現仍然相當良好,很少有分數低於85%。他回憶說:“曾經困擾我的唯一方面是,我無法像體育課上的其他同學一樣進行戶外遊戲。”
 
Darpan與失明友人一起玩
 
Darpan生活中的轉折點是他與父親拜訪了一個盲人福利協會。 
Darpan說:我父親在協會上發現了一個棋盤,並提出了我學習遊戲的想法。 那時我才13歲。 父親幫助我了解並掌握了玩遊戲的規則和策略。
 
幾個月後,Darpan報名參加了當地的一次西洋棋比賽,在那裡他遇到了參加比賽的選手Zahir Abbas Bhatkal(扎希爾·阿巴斯·巴特卡勒),Zahir見識了Darpan的才華後鼓勵他應該去尋找能夠鍛鍊他的專業教練。Darpan後來與位於孟買的國際象棋大師Shekar Sahu(謝卡爾·薩胡)簽約,接受進一步培訓。
 


看透遊戲眼光而非肉眼視覺
 
與一般西洋棋相比,視障西洋棋唯一不同的方面是棋盤和棋子的設計,它們通常會使用木頭或丙烯酸製作棋盤,棋盤上的每個格子中間都有孔洞,每個棋子下方都釘有釘子。這樣方便讓視障者能分辨棋子的形狀知道是國王、皇后、騎士等等。
 
西洋棋是一種需要看透戰略眼光而非單憑肉眼分析的遊戲。兩者之間是有細微的區別的。
 
對手下完棋後,Darpan就會立即去判斷自己該如何反映。
 
Darpan補充道:當我開始下棋時,我認為分析判斷能力較好的棋手在每一步的時間上都有著巨大的優勢。但是,我開始認真練習後,在多場對弈以及不斷的練習技巧的過程中,我得到更多的是許多美好的記憶。
 


表揚
 
Darpan參加了各種比賽,並且在U13,U15和U17贏得了許多桂冠。他在州級西洋棋比賽中也與明眼棋士競爭,並贏得代表古吉拉特邦國出賽。他還在2010年他16歲時成為贏得全國盲人像棋錦標賽最年輕的棋士。他於2013年在塞爾維亞舉行的世界青年盲人像棋錦標賽(U20)上獲得銅牌,這是印度盲人西洋棋獲得的第一枚個人獎牌。
 
Darpan在克里昂公開賽上獲獎
 
Darpan在世界盲人西洋棋錦標賽中四次代表印度。 他還是唯一一位在2018年的法國克里昂公開賽上贏得國際大獎的印度視障國際西洋棋棋士。Darpan曾在演算法,由Ian McDonald(伊恩·麥克唐納)執導的屢獲殊榮的紀錄片中被專題報導,詳細的介紹了鮮為人知的印度視障西洋棋的運動場。
 
Darpan的朋友兼導師Zahir(扎希爾)說我為他感到驕傲!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贏得一場又一場的錦標賽並不容易。
 
Darpan不只在西洋棋比賽中表現出色,也在學術界也表現出色。他目前正在攻讀特許會計,並且在初次嘗試中已經通過了中級考試。他還喜歡在業餘時間演奏和聲和塔布拉琴。
 


靈感之源
 

Darpan
在他所代表的橫幅前擺姿勢
 
Darpan的“永不言敗”態度是許多人的一大靈感來源,尤其是對於那些失去視力的人。Darpan一直在協助“Project Checkmate”計劃,該計劃旨在激勵視障者在西洋棋比賽中不斷達到更高的境界。
 
Darpan說:「西洋棋在很多領域都幫助了我。它磨練了我的認知能力和決策能力。 我相信這款遊戲將為像我這樣的視障人士帶來更高的價值。我將繼續盡我所能鼓勵和激勵所有人發揮自己的全部潛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