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狀況
文字 王昭晴

  將近一兩個月眼睛狀況都不是很好,一直以為是睫毛倒插的關係,但是去了診所後,醫生拔了睫毛後,眼睛還是一樣沒有很好… 甚至覺得是生理期前的荷爾蒙作祟,雖然醫生們都不這樣覺得,但每個月生理期前眼睛真的都特別不舒服,但也覺得這次可能是眼睛裡面跑進毛髮了。

  說實在的,我的眼睛真的很容易卡毛髮,由於我的眼睛有縫合過,所以很容易卡在一生正常檢查不出來的地方。往往要等到毛髮跟著分泌物一起出來才能夠解脫,但在這段期間就得經過一段很不舒服的「旅途」,光這個月,跟著分泌物一起出來的毛髮就有四、五根吧。

  終於,我等到回診臺大醫院眼科的日子了,但醫生仍然還是對我說是不知道原因,只說可能是因為眼睛有沾黏回去一點點,然後依舊眼睛很乾,眼睛上破皮加大… ,其實聽到「眼睛破皮」對我來說已變成日常,只要不留下疤,其實好像就都還好?(因為疤會影響視力><”),但眼睛莫名的乾就讓我覺得很「阿雜」。

  因這次眼睛的不適再次讓我想起那次的經驗,兩年前,我有一次眼睛乾到怎麼點藥都沒有用。那一刻,有如我的世界在崩解,我能做得,只剩在全毀之前作一些無謂的垂死掙扎罷了… ,不知道難過了多久後,我的眼睛乾痛感就突然自己慢慢地緩和了下來。

  我真的很害怕,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完全失明了我會怎樣?感覺又會如何呢?每次這麼一想,就會想好好把握現在的時間,多作能做與想做的事情。但,在這想法還在浪頭上時,矛盾也隨之而來,因為「想趕快把想做的事完成」就又會加重對眼睛的傷害,所以應該是要多休息才對。就這樣,我的感性泡泡馬上就被我的理性搓破了。因為我深刻知道眼睛不舒服、看不清楚的情況下,想做什麼其實也白搭。

  後來聽了診所醫生的建議,把所有的藥水都換新的,因為夏天天氣熱,藥水開開關關的比較容易染污,外加我有一瓶藥是由自己的血液製成的「血清」,血清很營養,但相對得它容易壞掉,所以我相當乾脆地將我的藥們全部都換新的。但似乎效果不大,因為我得眼睛依舊不舒服。

  然而我發現了一件事情,我不只眼睛乾而已,而我是全身皮膚都很乾,而且是狂灌水甚麼的都沒有用。有時灌了一堆水後,還是覺得口乾舌燥的;其實也不知道這所有的症狀是不是SJS的關係,但SJS的後遺症其中確實有乾燥症,後來回林口長庚鐘文宏醫生得診時也有跟醫生說,鐘醫師聽完之後說來幫我抽血檢查一下,我現在只能乖乖等報告了。

  身體跟眼睛只要在任何有空調或冷氣的空間裡,眼睛就會乾到不行,即使使用眼藥,還有沒有辦法止住那乾澀感;晚上洗完澡後想說開個冷氣,但卻要在房間放兩條溼毛巾讓溼氣重一點,但還是無法讓我的眼睛跟身體舒服一點;我曾算過,在房間開冷氣一個小時,最高紀錄足足點了八滴的人工淚液還是不舒服,也因為如此我就索性就很少開冷氣了。

  雖然現在生活似乎比生病前精彩?但常常當身體又發生後遺症時,心情難免又墜回谷底。現在曾能明白沒有什麼比身體健康更重要的了,但人是種很奇妙的動物,等到身體又好時,就又會開始糟蹋身體,就像我們面對大自然一樣,開發的當下都爽爽開發... 但等到大自然反撲時,才驚覺可怕。然而我們依舊繼續會看到破壞大自然、繼續開發建設的新聞。人的器官也是...抽煙、喝酒、吃檳榔、熬夜、飲食不控制、大吃大喝等等... ,到最後身體不舒服了、生病了,才驚覺好像真的不能再這樣了;但等到又沒事時,就又故態復萌。我現在能夠作得只有好好記住當下不舒服的感覺,時時警惕自己,才不會有一天等到真的來不及時,後悔莫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