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SJS/TEN 媒體報導
 
Nov
108/11/25 當患者的聲音被遺落在衛生體系外─社群網路,能補強藥害通報嗎?

《報導者》連續推出《藥害犧牲者的背後》專題及「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SJS)嚴重藥物過敏通報議題,由現身說法的用藥者,提出抗生素、癲癇用藥、甚至癌症免疫製劑等各類老藥及新生物製劑潛藏的不良反應及通報問題…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11/19 吃中藥治療感冒 也可能藥物過敏?
全台各地氣溫下降,感冒就醫的人數也因此爆增,藥師提醒,即使透過中醫治療感冒,也要留意藥物過敏。藥師指出,有民眾傷風感冒,原以為看中醫可以增強抵抗力調理體質,沒有想到吃藥後嘴唇卻起了大水泡,誤以為感冒誘發唇皰疹,直到停用中藥症狀才改善…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11/06 正當使用合法藥 藥害救濟有保障
此宣廣影片是由「藥害救濟基金會」釋出,它是由衛生福利部捐助成立的非營利財團法人機構,它以辦理藥害救濟業務及相關研究調查,使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者,獲得迅速救濟以保障消費者、醫療院所及製藥業者之權益,健全醫藥產業發展為成立宗旨的基金會。若讀者因嚴重藥物副作用而申請藥害救濟,我們有為您整理出相關的資料與外部連結,歡迎點閱本網站「如何申請藥害救濟」…(欲觀看影片請點擊此連結)
 

108/11/01 美國紐約皇后區女病友戰勝病魔,並從此投入醫界
去年一位來自皇后區Far Rockaway鎮的一位母親為了感謝曾挽回她生命的醫療人員,因此決定加入曾拯救自己的團隊。為了表揚了在Northwell健康中心服務滿第一年的員工,今天在Long Island Jewish Forest Hill進行新進員工頒獎以示鼓勵。新進員工中有位34歲的Dominique Strickland,她於2017年因為罕見的病情導致生命垂危,對她進行治療的醫療團隊正是LIJ Forest Hills的醫院同仁…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Oct
108/10/28 【瑩真律師】醫療糾紛比你想得常見!?病患要如何自保?
Youtuber「律師說真話X 賴瑩真律師」的瑩真律師律師,他是現任台大醫院兒科醫師,同時也是一位科普法律知識的知識型Youtuber,他的作品貼近時事、內容深入淺出,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連結觀看我們這次合作的影片! (欲觀看影片請點擊此連結)
 

108/10/18 藥害之路點燈者─為台灣藥害救援網補洞的「傻人科」醫師
過去皮膚科總被稱為「五官科」、「皮毛科」,言下之意是學問不大、相對輕鬆,在醫美狂潮吹起後,又成為「賺錢科」的代稱。但許多嚴重藥物過敏引發的罕見疾病,其實也在皮膚科的守備範圍──這類疾病診治複雜性極強,不僅常得在「無例可循」的少見病例中找答案,別人藥開愈多愈賺,這些醫師一天到晚提出「哪些藥不能濫開」擋人財路,其實更像是「傻人科」。台灣有一群「傻子」般的皮膚科醫師,自力組織嚴重藥物過敏救援網絡,補足政府藥害通報及宣導不足的一塊...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10/18 從3名醫師掌間滑落的SJS女孩─嚴重藥害病人為何會被漏接?
SJS雖是台灣最常見、具致命危險的嚴重藥物過敏,然而,SJS也是有最多武器可以預防的一種藥害,不僅找到了高危險者的關鍵基因,在醫學養成教育裡也是重要篇章,健保更將部分藥物基因篩檢納入給付,多一道把關;但臨床上,開藥醫師仍極少進一步思索藥害的可能、基層診所也多不具診斷能力⋯⋯連最嚴密看管的SJS病人都常被「視而不見」,藥害防護網究竟有多少破洞...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10/07 生命小鬥士Oakley Orange被英國哈里王子受獎
一位出色的少年曾與危及生命的罕見疾病作鬥爭,並因他的勇氣獲得英國國家獎勵計劃的認可。在讚助人哈里王子(Harry)贊助的比賽中,斯特羅德(Strood)帝國關閉(Empire Close)的奧克利奧蘭治(Oakley Orange)從英國的100項提名中被選為「勵志孩子」…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10/01 台灣新聞轉載:吃藥怕過敏 先找專業諮詢
「藥師,這些藥會不會有過敏的副作用?」民眾常常因為對副作用與過敏有錯誤的觀念與恐懼不敢服藥,自行停藥結果反而延誤治療…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Sep
108/09/26藥物致敏9成皮膚潰爛如燒傷30歲絕望寫下遺書獲屍腎重生
世事難料,不少會危及性命的重病其實防不勝防。8年前,年僅24歲的吳楚晴不幸患上慢性腎炎,原本對健康無大礙,其後卻因藥物產生過敏反應,導致全身9成皮膚潰爛儼如大面積燒傷,甚至令她自覺時日無多寫下遺書,能令她捱過身心低潮的除了無微不至的母親外,亦全賴一位「最親近的陌生人」…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9/02 掌握用藥三步驟 遠離藥物過敏
藥物過敏大部分是無法事先預期的,發生過敏時的反應及症狀嚴重程度,則與個人體質高度相關,建議若出現過敏症狀,務必掌握以下3步驟,即可大幅降低再次誤用過敏藥物而引發傷害的風險…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Aug
108/08/28 台研究解藥物過敏之謎,開啟特異T 細胞治療抗癌

長庚醫院與台灣、歐美等國的皮膚藥物過敏研究團隊跨國合作有重大突破,不但解開藥物嚴重過敏之謎,還借力使力,進一步發展出利用特異T細胞治療來對抗癌症的新途徑,目前這項技術已申請衛福部特管辦法癌症細胞治療,未來可望能運用於臨床治療各種癌症…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8/16 一般感冒吃克流感有效嗎?小心這些副作用更傷身!
開學季即將到來,因為小孩子一團一團的聚在學校裡,加上天氣的變化,也快要進入流行感冒的季節。不過一般感冒跟流感的症狀在初期的時候很相似,如果沒有搞清楚自己得到的是哪個,就隨便拿藥混著吃,可能治療半天都沒什麼效果,還會更不舒服…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8/05 罕見疾病讓男孩皮膚如同全身燒傷
五歲的Ollie Williams在五月時患上了SJS因此身命垂危,並送進了醫院在急救時情況相當不樂觀,Ollie曾經一度眼睛產生沾黏張不開眼的情況,醫師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讓他進入醫療性昏迷兩週…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Jul
108/07/11 亞洲常見特殊體質 磺胺藥過敏風險達40倍以上
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嚴重痤瘡、痲瘋的磺胺藥是常見引起過敏的藥物。長庚醫院去年發表的研究發現,帶有基因型HLA-B*13:01特殊體質者,使用磺胺藥後產生嚴重過敏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9倍。這類特殊體質者,在亞洲佔比約有10-20%,每5-10人就有1人帶有這類基因…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7/09 分享什麼是藥物過敏?分清和副作用的差別
當人體免疫系統將外來物質(過敏原)誤判成威脅時,身體引起的強烈反應就稱為「過敏」。人體對藥物過敏,和對食物等其他物質過敏的反應相似。任何人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尤其是患有心臟病、氣喘或高血壓時,更可能成為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高危險群...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7/01 痛風病人致命藥物過敏 幸遵從醫救自己一命
聽話可以救命!痛風病人陳小姐服藥後,發生罕見過敏「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初以為只是感冒的他,遵從醫囑,迅速回撥「藥物諮詢專線」,即時住院治療,控制症狀沒有發生致命危機,他直說:病人一定要聽醫生的話!…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Jun
108/06/20 美國SJS病友勇奪全國體操錦標賽金牌

今年的全國年輕體操冠軍賽在上週於佛州的Orlando順利結束,在比賽中有一名來自St. Petersburg表現亮眼的運動員,雖然她單眼失明,但她仍然技壓群雄獲得了六級組的金牌…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上圖)
 

108/06/11 正當合法用藥就沒事?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所以用藥務必謹慎!然而正當使用合法藥物就能確保用藥安全嗎?那可不一定。事實證明,即使通過人體臨床試驗並經醫師處方的藥物,仍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弊大於利的影響。國內實施藥害救濟多年,其中核定救濟案件數最多達258件的,就是一款臨床常用專治痛風、尿石症的口服藥…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6/11 為何這麼多人申請藥害救濟被駁回?
國人自覺受到藥害提出救濟申請,卻被駁回的原因多是什麼?據統計,除了不良反應與用藥無關及藥品常見且可預期的副作用,最多人無法獲得藥害救濟的原因就是「適應症外用藥」(off-label use)。然而醫學臨床上,醫師利用藥物作適應症外治療的情況相當普遍,病人遵從醫囑用藥看似天經地義,殊不知一旦發生預期外的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卻有可能導致得不到任何救濟的結果。…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6/06 泰國Siriraj醫院SLET幹細胞移植治療成效顯著
近期泰國Siriraj醫院的眼科醫生成功執行了新式幹細胞移植手術,目前已恢復了75名部分和完全失明病友的視力… (欲觀看影片請點擊上圖)
 

108/06/03 藥物過敏6徵兆
吃藥之後皮膚出現紅疹、眼睛紅腫不適等過敏症狀,該怎麼辦呢?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在用藥期間發生「疹」、「破」、「痛」、「紅」、「腫」、「燒」等藥物過敏6大前兆時,要立即帶著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喔!…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May
108/05/22 1%與100%的拔河_藥害救濟制度保障受害者還是藥廠?
台灣20年前即建立了先進的「藥害救濟制度」,以社會救濟彌補科學限制,讓正當使用藥物而致生命健康受損者獲補償。然而,一位病危時刻按醫囑施打抗生素、導致聽力喪生的嚴重藥害者,和衛福部纏訟多年敗訴,去年(2018年7月)大法官對此案做出解釋文,不僅確立大於1%發生率的藥害可以不給付,更意味著「病人透過醫師告知、藥袋標示和藥物仿單三者,就可以合理預知風險,選擇用藥,後果自負。」…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5/20 鑑定藥物過敏新方法
目前任職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任及藥物過敏中心主任的鐘文宏醫師,於2009年投入療程到現在,anti-TNF-α生物製劑確實可降低SJS、TEN的死亡率為8.3%(類固醇治療為18%、免疫球蛋白治療為25%),對於患者的皮膚癒合時間也縮短為14天(類固醇治療為19天),同時大幅度降低胃腸道出血的嚴重副作用產生機率(anti-TNF-α為2.6%,類固醇為18.2%),此種治療法提供了病發中的病患有更完善的治療。我們來聽看看鐘醫師所宣廣的新型藥物過敏源檢驗方法吧!… (欲觀看影片請點擊此連結)
 

108/05/03 美國SJS病友(Ashley Silverman)追蹤報導
今天「史帝芬強森症候群服務網」為大家帶來美國媒體FOX11拍攝的嚴重藥物過敏的病友 Ashley Silverman 的獨家採訪,我們期望藉著這篇專訪讓大家了解到SJS (stevens-johnson syndrome) 是病發過程以及該如何治療的,最後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自己的身體,以避免嚴重藥物過敏的發生… (欲觀看影片請點擊此連結)
 

Apr
108/04/17 藥物副作用?過敏?傻傻分不清楚

在臨床上,每每醫療人員詢問患者是否有藥物過敏病史,有8成以上的患者所回答的情況,其實都是藥物的副作用,而非藥物過敏,究竟什麼情況屬於藥物副作用,而藥物過敏又該是怎樣的呢?…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Mar
108/03/22 寶貝生病好煩惱兒科建議這五招
時節進入春天,乍暖還寒,兒童抵抗力較差,一不小心就「跟流行」染上疾病,不但小孩難受,大人跟著辛苦。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特別整理兒童就醫用藥五招,幫助家長在孩子生病時,能夠正確照護,減少煩惱… (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3/15 美國FDA再提警告,痛風新藥有增加心臟病風險
罹患痛風到底該服用哪種降尿酸藥物,才不會有副作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上個月再次提出對降尿酸藥物「Febuxostat」警訊,痛風患者使用該藥會提升心臟病死亡的風險,每年提高1000分之4的死亡率,其他的替代藥品,不是藥效弱,就是有嚴重藥害風險,醫師呼籲民眾可做基因篩檢,避免藥害方可安心用藥。(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
 

Feb
108/02/19 春節用藥安全愛注意,健康安心過佳節

農曆春節連假將近,藥師提供大家用藥安全小撇步,才能健康安心過佳節…(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Jan
108/01/16 全身皮膚如火燒,當心吃藥引罕見疾病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任、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醫師表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JS)是嚴重的藥物過敏症狀,其廣泛影響全身,不但會引起皮膚出現丘疹,並形成水泡,嚴重時還會引起毒性表皮溶解症,造成皮膚大片脫落,使漿液滲出,伴隨燒灼感、疼痛。此外,SJS也可成使視力減退、角膜潰瘍受損,甚至失明,不得不慎…(欲觀看全文請點擊此連結)
 

108/01/09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_ 鐘文宏醫師
「臺北生技獎」政府為肯定、鼓勵產學研界投入生技產業發展,促進優良生技研發技術提昇,推進學研成果產業橋接而誕生出來的一項國家級獎項,臺北市政府自2004年開始頒發此獎項…(欲觀看影片請點擊此連結)
 

108/01/04 以醫師觀點講述嚴重藥物過敏治療過程
Matt Hamilton是一名在美國堪薩斯州關注嚴重藥物過敏(SJS/TEN)的辯護律師。此影片為Matt 與他的合夥人Associates 律師團對所拍攝的SJS系列訪談中的第二部影片。影片內容主要是Matt向來賓Dr. KK Hamilton詢問嚴重藥物過敏的相關問題,並請來賓以自己的專業角度來回覆他的問題,其中有提及的問題有:在服用藥物前,服用藥物的人該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對於嚴重藥物過敏的病狀與後遺症是甚麼? 目前主要治療嚴重藥物過敏的療程為何? 為期多久? 等等的問題…(欲觀看影片請點擊此連結)
 
BACK